2012-01-10

武狀元蘇乞兒



香港有時候發生的事情比周星馳主演的「武狀元蘇乞兒」更加搞笑。這段日子除了「豬狼對絕」,還有「香港人vs中國人」的「搞笑」爭論。我說事情「搞笑」,完全沒有對任何一方心存不敬。「搞笑」之處在於誰也想不到在紅色的國旗於香港飄揚了十多年後,港人身份問題仍可登上報紙的要聞版。在我的印象中,「香港人vs中國人」是殖民地時代中小學辯論比賽的熱門題目。(還是「中學生應否談戀愛?」)

我不打算討論香港大學的調查是否科學,發表偉論的官員是否有「去香港化」的企圖。在這裡我只想方享在外國生活時有關港人身份的有趣經歷。

「我是中國人,從香港來的」。我都是這樣回答外國人有關我來歷的問題。這個答法在我看來,是最合情理,最「政治正確」。可是,出乎意料,有些外國人會這樣回答我:「香港跟中國是不同吧!」、「我知道你們香港人不是用中國護照,是用香港護照的,香港更像一個國家。」、「你們有自己的總統」。最叫我膽戰心驚的一個回應是「香港有沒有自己的軍隊?你在香港要否服役?」

這些有趣(或者無知)的外國人有來自歐美(匈牙利、西班牙和美國)和亞洲(印度、越南、馬來西亞和新加坡)的。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有「分裂中國」和「干預別國內政」的陰謀。假若沒有的話,他們讓我明白原來在一些外國人的腦袋中,「香港」和「中國」是兩個分開的概念。

我總覺得大部分的香港人都不在乎什麼「香港人vs中國人」的問題。「食左飯未?」、「有冇人工加?」、「幾時先可以準時放工?」、「幾時先儲夠錢比首期?」才是港人常掛在口邊的問題。

寫到這樣,我突然想起「武狀元蘇乞兒」這部叫我捧腹大笑的電影。在電影末段丐幫幫主(周星馳飾)勸告皇帝的一番話頗有意思。大意是「丐幫人數不是由我(幫主)話事,而係由你(皇帝)決定。假若皇上英明,國泰民安的話,又有邊個會走去做乞兒?」。

最後,我要鄭重聲明,這段文字不科學,完全不合邏輯。「唔講又邊到有得笑?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