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7-31

溫水煮蛙﹕國民教育


特區政府有意在新學年推行的國民教育引起軒然大波。在過去的星期日有數萬名家長、學生和關心香港前途的市民走上街頭抭議。香港家長一直給予人們「閒事少理」的印象。如今這麼多的家長走出來表態,可見這國民教育對香港家長而言,不是洪水猛獸,而是繼母語教育後的另一世界末日。 

我對那些愛黨愛國的內害也相當反感。但是單單幾節課真的能夠「洗」學生的腦﹖我現在於上海工作,身邊很多同事都是在中國接受教育的。他們高中時要讀共產政治思想,初入大學時要接受軍訓。可是如今我在他們身上看不見一絲「愛黨愛國的情操」。他們沒一個會相信什麼「為人民服務」、「沒有國那有家」的中共宣傳標語。相反,他們的言行有時比香港青年更資本主義。 

所以國民教育絕不能「洗」學生的腦。學生考完試後,老早就會把國民教育的內容忘記得一乾二淨。難道你認為現今的學生都是白痴,會把黨和國藏在心中﹖ 

真正洗香港人腦的不是什麼國民教育,而是近年流行的「香港一定要靠祖國才能生存」的自我矮化思維:  
    
 正因為我們要靠中國,我們容忍中國遊客的野蠻行為,甚至不理情由賠償他們;    
 正因為我們要靠中國,我們要把奶粉、日用品甚至學額、醫院床位讓給他們;  
 正因為我們要靠中國,我們摒棄一直學習和使用的繁體字,轉用我們感到陌生的簡體。 

溫水煮蛙的教訓港人要緊記。


圖﹕網上圖片。中華民國的國民教育﹕「我是中華國民,我愛中華民國。中華民國現在雖然不得了,將來一定了不得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